網球肘好發於手部操作的工作者,主要症狀包括肘關節外側會有明顯的壓痛,刷洗衣物或擰毛巾、拿東西時會產生疼痛,有時甚至手臂會有無力感等。


    像是老師們,因為經常批閱作業及書寫黑板,手部肌肉過度使用,久而久之造成發炎疼痛,大部份發生在伸腕橈側短肌,偶而也會發生於伸腕橈側長肌和伸指肌的肌腱。

◎避免痠痛上身,保健手部三步曲:
●腕伸直肌牽拉運動:手肘伸展,握拳手腕彎曲並轉向小指(圖一),維持3~5秒,每天2~3回,每回8~15次,工作前後動一動有緩解痠痛的效果。


圖一

●腕伸直肌肌力訓練:雙手握住木棒,手腕緩緩向上轉動(圖二),維持3~5秒,再緩緩向下轉動(圖三),每天1~2回,每回20~30次。


圖二

圖三

●按摩:指腹輕壓於肘關節外側痠痛處,垂直手肘方向左右來回按摩,每天1~2回,每次3~4分鐘,並可配合護肘的使用。

◎健康小叮嚀:腕伸直肌牽拉運動可以維持腕部的柔軟度;腕部肌力訓練,強化肌肉的力量及耐力,使手臂足以應付日常工作所需,避免傷害的再發生。最重要的還是平時適當的休息,避免痠痛疲勞長期累積,變成慢性發炎。


【本文登載於2008.09.13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】圖.文/劉季花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物理治療師) 

資料來源:彰基鹿基分院網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