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幾個月來,陳太太的腹圍大了很多,本以為是發胖,並未特別注意,後來月經變得不規則、經血量增多,腹部出現下墜感和疼痛,並伴隨頻尿症狀。經婦產科醫師使用超音波檢查,結果證實她的子宮長了一個大的肌瘤,需要手術治療。

    患者第一個反應是:「它是不是惡性腫瘤?」其實,「子宮肌瘤」是女性最常見的子宮良性腫瘤,平均約有20%以上的婦女,超過30歲後,有發生的可能。
    它是子宮平滑肌和結締組織纖維異常增生所導致,小如綠豆、大如籃球;發生原因不明,目前所了解的是與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有關。

    子宮肌瘤的症狀,視肌瘤生長的位置和大小而定。若長在子宮腔內或子宮頸,會出現不正常子宮出血、月經不規則、經血量過多,甚至造成貧血。

    有些肌瘤長在子宮肌肉層外,通常患者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,但肌瘤一旦過大,易出現下腹痛,包括經痛;以及壓迫感與疼痛,若腫瘤過大,會產生一些周邊組織的疼痛,如腰痛或大腿疼痛。當壓迫到膀胱,會產生頻尿;壓迫到直腸,會有便秘情形。

    若在懷孕時發現子宮內有肌瘤存在,一般不會有不良影響。但是當胎盤的位置接近或直接蓋在子宮肌瘤上,較易引起流產、胎盤早期剝離及產後出血等。若子宮肌瘤過大,則易引起胎位不正及早產。有些長在子宮頸或子宮下段的肌瘤則容易阻塞產道,導致難產。

    目前因為超音波檢查的普及,可以在子宮肌瘤體積還很小時,就診斷出來。不過,許多婦女是在陰道不正常出血或骨盆腔出現壓迫症狀時,才到醫院檢查,就如同案例中的陳太太,發現時,子宮肌瘤已大到必須接受手術治療。

    子宮肌瘤的治療有「非手術治療」和「手術治療」兩種。若子宮肌瘤不是很大,或沒有伴隨其他不舒服症狀,通常不需開刀。但若子宮肌瘤較大,或有明顯的不適症狀,建議手術治療;需保存生育能力者,適合使用子宮肌瘤切除術;已完全不想生育的中年婦女,可考慮子宮全切除手術,以避免肌瘤復發的可能。


    子宮肌瘤雖是良性的腫瘤,但當肌瘤長大的速度超過正常時,轉變成惡性的機會就愈大。婦女朋友如果覺得月經量突然變多,或伴隨其他不適症狀時,應立即到醫院求診。

【本文登載於2008.07.27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】文/張玉書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)

資料來源:彰基鹿基分院網站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