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婚的廖小姐因下腹脹痛、月經異常到院檢查,結果發現,右側卵巢有巧克力囊腫,醫師建議手術治療。廖小姐很猶豫,雖然她想趕快接受手術,以利懷孕,但又擔心自己的肚子會因此留下難看的手術疤痕。後來她選擇「腹腔鏡卵巢囊腫切除術」,術後傷口小、復元快。

    微創及腹腔鏡手術是現今婦科手術新趨勢。只需在患者的肚子上開3個0.5公分的小切口,把腹腔鏡及各種精細儀器放進病人體內施行手術,卵巢腫瘤可經肚臍切口取出,而較大的組織如子宮或肌瘤則可經陰道切口取出。

    此外,因術後傷口小,故傷口痛楚及感染機會大大減少,也縮短患者的住院天數,早日恢復日常生活,加上健保可給付,腹腔鏡手術已成為外科手術的主流之一。

    但是,懷孕、腹腔內嚴重沾黏的患者都是施行腹腔鏡手術的禁忌。當女性病患來院診療時,婦產科醫師會依病患當時身體的情況不同,而建議患者採取不同的手術方式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)

【本文登載於2008.09.16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】文/張玉書

資料來源:彰基鹿基分院網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