尿失禁是婦女常見疾病,長期憋尿、產後,甚至更年期,都可能造成程度不一的尿失禁症狀,許多婦女默默承受,未尋求醫療的協助,致生活陷入更大的困擾。

    事實上,依不同成因,有多種改善尿失禁的治療方式可供選擇,積極面對,才能確保生活品質。

    女性的尿道很短,約四公分,而男性尿道約二十公分,且不像男性有前列腺,因此較易發生尿失禁的現象。

◎常見原因有:

●因職業關係而長期憋尿,造成膀胱的功能失調。

●因生產、難產經驗造成骨盆底肌肉傷害。

●因更年期缺乏荷爾蒙,造成陰道和尿道黏膜萎縮老化,而有不同程度的尿失禁。

    正常成年婦女膀胱的儲尿能力約為400-450ml,換言之,儲尿功能若正常的話,平均白天的排尿次數不會大於八次,晚間的夜尿為零次或一次。若成年女性的排尿次數超過上述平均值,即患有頻尿、急尿或夜尿等症狀,且排尿量少,即是有排尿困難者。

◎尿失禁的幾種類型,包括:

●應力性尿失禁:最常見,約佔所有尿失禁的8成以上。病人在用腹壓的情況下,例如在大笑、咳嗽、打噴嚏或抬重物時,造成失禁。

●急迫性尿失禁(不穩定逼尿肌或膀胱過動症):患者逼尿肌呈現不自主性收縮,容易有頻尿、尿急、夜尿甚至尿失禁現象。

●混合型尿失禁:同時具備上述尿失禁的特性。治療須針對個別病因作處置。

●滿溢性尿失禁:因膀胱神經病變或長期憋尿而導致膀胱排空功能受損,膀胱變大且缺乏張力,造成滿溢性漏尿。

●暫時性尿失禁:發生於尿路感染或精神異常者。

●其他種類的尿失禁:如腦血管病變,中風的病人長期臥床,也會導致機能性尿失禁。

    由於病因不同,各種尿失禁的治療也不一樣,像是藥物治療、骨盆腔運動或電刺激、膀胱訓練、補充女性荷爾蒙改善萎縮退化等保守療法,以及微創性尿失禁手術治療、無張力性人工陰道懸吊帶手術等。

    另外,持之以恆的運動,如廣為大眾所知的凱格爾(Kegel)運動,經由加強骨盆腔肌肉的訓練來達到治療尿失禁的效果。

    研究顯示,骨盆腔肌肉收縮時所產生的電刺激,會反射性的抑制逼尿肌,對改善尿失禁有正面助益。

    尋求醫療的協助,配合醫師的處置,您可以改善甚至進一步解決尿失禁的問題。

(本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)

【本文登載於2007.10.17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】文/李世權

資料來源:彰基鹿基分院網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