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統計,全球每年約有50萬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,在台灣,發生率亦高居「婦女癌症的第一位」;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,近年來每年約有6千個子宮頸癌新生病例,平均每天增加17個新病例。

    人類乳突病毒 (簡稱 HPV) 被認為是造成子宮頸癌的元兇之一,目前已知約有200多型,依其引起子宮頸癌的嚴重程度,可分為高危險型及低危險型二種:其中 HPV 16HPV 18型為高危險型,是導致子宮頸癌最常見的類型;低危險型例如第6、11型,會導致生殖器疣 ( 俗稱「菜花」),或輕度子宮頸病變。

    其感染途徑主要是經由性行為接觸傳染,約有50%~80%有性生活的人在一生中會遭到HPV感染,而且單純的性行為也不能保證完全不會感染HPV。

    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(子宮頸癌疫苗),可以輔助預防子宮頸癌以及相關癌前病變、外陰癌癌前病變、陰道癌癌前病變和生殖器疣(菜花)。

    針對疫苗所包含的病毒型別(6、11、16、18等四型)提供預防保護,就叫四價疫苗,接種四價HPV疫苗可以避免罹患此四價HPV相關的衍生疾病。臨床研究結果顯示,在1年內完成接種的人具有保護效力。

    依照衛生署對疫苗核准的適應症,9歲至26歲的女性皆可以接種HPV疫苗。根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、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與台灣兒科醫學會共同建議,12~26歲女性應積極施打HPV疫苗。但正在罹患子宮頸癌或癌前期的女性,不建議施打疫苗。

    必須注意的是,接種HPV疫苗,並不能取代常規的子宮頸癌篩檢,接種HPV疫苗後,婦女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,目前健保不給付此項預防接種。

(本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)

【本文登載於20070301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】文/李世權

資料來源:彰基鹿基分院網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