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小妹是一位高三學生,長期以來在月經來臨前的10天左右,會出現頭痛、下腹悶痛,連乳房也跟著腫痛,尤其最近因面臨大學入學考的壓力,情緒變得易怒、沮喪,甚至爆發近乎歇斯底里的脾氣,周遭的同學和家人都覺得她陰陽怪氣,這種情形總要持續到月經來時才好轉。

   飽受困擾的柯小妹在家人的陪伴下,求助婦產科醫師。她面臨的問題,是所謂的「經前症候群」。通常會在月經發生前2星期出現症狀,但是月經一來就會緩解。
事實上,「經前症候群」發生原因,在醫學研究上,還有很多謎團,但目前已有間接證據顯示,經前症候群和荷爾蒙的分泌有關。

    在月經來臨前的1、2星期之內,雌激素和黃體素會因排卵而產生變化,對某些女性來說,這些微妙的變化常會引起身體上、心理上很多明顯不適的症狀。有些人甚至可能一直要到更年期停經後,才能解除這種周期性的困擾。

   「經前症候群」在每個女性身上出現的症狀,不盡相同,有人表現輕微,有人則嚴重到需要就醫治療。

◎大致來說,常見的症狀有:
●生理性症狀:頭痛、頭暈、乳房脹痛、腹部悶痛、疲累感、全身痠痛、水腫、體重增加、嘔吐、反胃。
●心理性症狀:失眠、注意力不集中、日常功能低落、打瞌睡、哭泣、孤獨感、煩躁不安、容易情緒化、情緒不穩定。

    一旦發現自己有類似「經前症候群」的徵兆,不用急著就醫,先了解自己有那些周期性的症狀,因為有些心理疾病容易與經前症候群混淆,所以長期的自我觀察和記錄是必要的。

    到目前為止,並沒有任何藥物真正被證明具有療效。臨床上最常被提出的藥物有黃體素、口服避孕藥或補充維生素(鈣、B6和E)等,有些情緒困擾較嚴重的患者則會服用低劑量的抗焦慮藥物。

    大多數經前症候群患者並不需要刻意就醫治療。只要女性朋友選擇接受,並放鬆心情、調整作息或飲食,適度情緒宣洩和適度運動,可以放鬆身體肌肉及減緩壓力。但喜愛吃甜食的婦女,此時就必須克制食慾。
    另外,一些高鹽、高脂肪、含咖啡因的食物飲料也應儘量避免。這些方法幾乎都可減緩經前症候群的不適。但有少數(約3至8%)是屬於症狀比較嚴重的女性,建議就醫,接受藥物治療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)

 【本文登載於2008.06.04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】文/張玉書

資料來源:彰基鹿基分院網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