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醫師,我的膚質用什麼保養品最適合?」、「我用什麼保養品都過敏耶!」、「醫師,怎麼痘痘總是不會好?」門診中面臨形形色色的保養問題,我想,問題出在不了解自己的膚質。

     先試著了解自己的膚質吧,否則永遠別想擁有好皮膚!

依照臨床經驗,膚質可以分為以下幾種:


●一般混合型:膚質大致上OK,T字部位在夏天容易出油,雙頰還好,偶爾冒一兩顆痘痘,冬天時雙頰會稍嫌乾燥!

● 痘痘型:分為粉刺型及囊腫型,簡單來說,前者有一顆顆小粉刺及淺層小膿皰,偶爾有一些稍大微痛的痘痘,也可以在臉上發現一些黑頭粉刺或閉鎖型粉刺;後者 就比較恐怖,痘痘常呈現深層化膿的狀態,即使消炎不痛了,皮膚下摸起來仍有一顆顆硬硬或軟軟的囊腫,以上兩種膚質照顧上又有些許不同。

乾燥或所謂敏感型:大部分的人總愛說自己的皮膚用什麼保養品都過敏,其實這類型的人大多只是膚質乾燥又用錯保養品,而造成刺激性皮膚炎而已,根本不是真的「敏感」!
這類型膚質的人一到冷氣房或較乾燥的環境及氣候下,臉部常常呈現發癢及微微脫屑的狀態,但皮膚表面卻又沒有明顯發炎的情形,有時一洗完臉就感到緊繃,皮膚看起來沒有光澤。

出油型:永遠覺得臉上總是油亮油亮,毛細孔一直很粗大,一天要洗無數次臉,還是覺得不清爽!


酒渣型:這就需要醫師幫忙診斷了。通常這類型的膚質才是真的敏感型,臉部常有莫名的小丘疹(常被誤認為粉刺),容易泛紅及微血管擴張,如果出現以上症狀 就要高度懷疑有酒渣病症。這類型膚質的人,嚴禁使用含酒精或刺激型的保養品,如果酸、A酸等,也要避免食用含酒類或溫度太高的湯品或食物,保養的重點在保濕!

你真的了解自己嗎?務必謹記,真正了解自己的膚質,是成功保養的第一步!

(本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皮膚科主治醫師)

【本文登載於2007.12.13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】文/劉姿玄

資料來源:彰基鹿基分院網站衛教文章
http://www2.cch.org.tw/rcweb/view_Health.aspx?id=21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