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1906.JPG瞳2

av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挨餓運動 當心越減越肥

【聯合報╱記者劉惠敏/台北報導】 2009.01.14 01:01 am
 

運動減肥安全健康,但為什麼有人越動越肥?醫師提醒,錯誤的運動時間、強度,不但無法減肥、塑身,甚至還會刺激食欲、增加進食量而變胖。

25歲的曾小姐想要減重,認真開始運動,下午6、7點結束工作後,空著肚子跳有氧舞蹈或慢跑,僅補充些許運動飲料,運動過後,大約9時吃晚餐,但沒想到運動1個月、增加1公斤,第2個月增加2公斤,發現是越減越胖。

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檢視她的運動習慣,發現錯誤,她的運動時間、強度都有問題。不少人像曾小姐一樣,運動前先不吃東西,認為自己能少吃一餐,結果劇烈運動後,反而刺激食欲,食量大增,曾小姐幾乎每次運動後都感到飢餓,只好大吃一頓,同時安慰自己,還好運動已消耗了不少熱量。

何一成建議,運動時間最好在飯後1到4小時,最好是兩餐之間,適度的飯後運動可減低下一餐的食欲,但挨餓運動反而增加食欲,且運動後1小時左右,胰島素分泌旺盛,此時進食,熱量易轉化為脂肪囤積,最好也別因運動而延後吃飯。

如果上班族選在下班後運動,可以盡早吃晚餐,在餐後1到2小時運動,也在運動2小時後才睡覺,才不會因運動而擾亂睡眠品質。

其實,想要減肥塑身,何一成提醒,中等強度的運動最適合,即運動時維持每分鐘約100到120下心跳,或是可隨著年齡增減強度,以220減去年齡為最大心率,最大心率的60到70%,就是中等強度的運動心跳。因此,最適合30歲、目標是減肥者的運動心跳,為220減去30,在乘於60到70%,即每分鐘114到133下,像是走路、騎腳踏車、游泳等。

因為此時自律神經舒緩,能降低食欲,相反的,劇烈運動雖可增加心肺功能,但其讓血糖迅速降低,產生壓力荷爾蒙,擾亂新陳代謝,不僅無法抑制食欲,也容易囤積脂肪,並不適合減肥的人。

另外,何一成也指出,1小時內、短時間的運動,除了糖尿病患者外,不需要特別補充含糖飲料,因此為了減肥,運動前後也不要喝運動飲料。正確運動、同時注意飲食熱量攝取,才能有效控制體重。


【2009/01/14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v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今年的花田面積新聞打的很大,但是太分散沒有花海的感覺,而且今年大都是油菜花,有對小失望。  
記得2006年的和美交流道下的連續數十面的花田才稱為是花海,好想要再看到一大片的波斯菊花海。  
要看波斯菊花的人一月初的花期還沒有到,要等到月底才是花期,目前只能看到油菜花田哦!  

2009花在彰化「賞好花,好運發」在今年1月26日至2月4日(農曆春節初一至初十)在田尾公路花園、萬景藝苑、明道大學旁花海區、溪州公園舉行,為行銷彰化花卉產業,提供民眾春節期間適合闔家遊憩的好去處,並提供接駁車及園區導覽。  
2009花在彰化係串連彰南花卉生產重鎮,行銷彰化花卉產業及各鄉鎮特色。
為配合2009花在彰化活動的舉辦,彰化縣政府推動種植7,302公頃的花田,包括有大波斯菊、黃波斯菊、向日葵、油菜花等,彰化縣長卓伯源邀請全國的鄉親新春期間闔家一同來彰化賞花、看花,體驗清新、自然的農村景觀。  
下載花田地圖:
 
2009花壇鄉花田景觀位置圖.jpg  
2009秀水鄉花田位置路線圖.jpg
2009大村鄉花田位置路線圖.jpg
2009竹塘鄉花田位置路線圖.jpg
2009埤頭鄉花田位置路線圖.jpg

av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鹿林彗星來了  錯過不再來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謝蕙蓮/台北報導】 2009.01.04 02:50 pm
 
由台灣望遠鏡發現的第一顆彗星「鹿林彗星」,2月24日最接近地球。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,昨天凌晨在新中橫石山停車場拍攝到的最新照片。圖中最亮的就是鹿林彗星。
中央氣象局鄭振豐/攝影

第一顆由台灣望遠鏡發現並命名的彗星「鹿林彗星」,2月24日最接近地球。由於鹿林彗星的軌道呈拋物線,可能一去不回,今年是這輩子唯一有機會親眼見到鹿林彗星,民眾千萬不能錯過。

中央氣象局技士鄭振豐利用元旦假期上山「追星」,昨天凌晨終於在攝氏零度低溫中,在新中橫橫石山停車場,拍攝到鹿林彗星最近的影像。照片中的鹿林彗星,已經可以明顯看見,彗核四圍包圍著一團綠色的「彗髮」,一般彗星最顯著的特徵─長長的「彗尾」,現在還不明顯。

鹿林彗星是在前年7月11日,中央大學天文所鹿林天文台執行鹿林巡天計畫 (Lulin Sky Survey,LUSS)時,由鹿林天文台觀測員林啟生、大陸廣州中山大學學生葉泉志,使用鹿林天文台41公分望遠鏡發現的新彗星,編號為「C/2007 N3」,後來命名為「鹿林」,是第一顆在台灣本土觀測、命名,由兩岸合作發現的彗星。

鄭振豐表示,鹿林彗星10日通過近日點,今年2月24日最接近地球,屆時和地球的距離大約是地球和月亮距離的14.5倍,預估亮度可達4等左右,肉眼就能看見。台灣的民眾只要透過簡易望遠鏡,就可以清楚觀測第一顆由台灣發現、命名的彗星。

鄭振豐說,這個月底接近春節期間,是民眾觀測鹿林彗星較佳的時機。因為鹿林彗星在1月底、2月初時,「彗尾」最明顯、拖得最長;2月24日鹿林彗星最接近地球時,彗尾正好背對著我們,那時觀測反而看不清楚它的全貌。

鹿林彗星1月的位置在天秤座緩慢向西移動,2月會加速經過室女座,2月下旬進入獅子座內。大約在黎明前,會出現在東南東方低空。鹿林天文台人員表示,鹿林彗星未來的角度會愈升愈高,到2月24日時,位置大約在西偏南方仰角30度的天空,民眾使用一般的雙筒望遠鏡就可以看到。

本月鹿林彗星的位置示意置
氣象局天文站/提供

【2009/01/04 聯合晚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v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