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日期:2009/01/04 04:32 本報訊

今年30歲的黃小姐先前就醫檢查發現罹患白內障,在醫院接受超音波乳化術後,植入新的人工水晶體,卻因為角膜內皮細胞過少引發角膜水腫的併發症,經過6個月的追蹤,視力一直無法好轉。

 

角膜內皮細胞主要的功能是排水,一旦排水功能不良,角膜就會積水造成水腫、不清澈。 黃小姐的角膜內皮細胞數比正常人低許多,可能因此導致眼睛無法正常排水,以致角膜水腫的後遺症遲遲無法緩解。

 

根據醫學研究顯示,角膜內皮細胞數目隨著年齡,每年以0.15%的速率減少,角膜內皮細胞數量若低於一般人,除了因罹患角膜失養症等先天疾病、手術及外傷以外,多數與配戴透氧量不足的隱形眼鏡導致角膜缺氧有關。

 

許多戴隱形眼鏡的近視病患都曾經出現眼睛有紅血絲、乾澀、視線模糊不清、異物感等困擾。這都是因為隱形眼鏡使眼睛接收氧氣量大為減少所致,而這些情況也都是「角膜缺氧」的徵兆,隱形眼鏡族不可不重視。

 

角膜本身沒有血管,因此角膜要靠直接接觸空氣取得氧氣。戴上隱形眼鏡後,因角膜與鏡片緊密結合,若隱形眼鏡的透氧量低,角膜就像是被戴上一個大面罩般喪失呼吸的機會。

 

為了要得到更多的氧氣,結膜的血管就會向角膜增生血管,也就是隱形眼鏡族常困擾的紅血絲;角膜缺氧、角膜內皮細胞狀況差,雖不會立即致盲,可是患者進入老年,面臨白內障、青光眼等眼科手術時,就容易發生角膜水腫、復原慢等狀況。

角膜內皮細胞數量一旦減少即無法再生,提醒民眾配戴隱形眼鏡應養成正確卸戴及清潔習慣,如果使用者平日配戴隱形眼鏡時,常見角膜缺氧的情況、常感覺不適,或是需要較長時間配戴,就更須注意隱形眼鏡透氧量的選擇,並且定期檢查角膜健康,趁年輕存眼睛的老本。

 

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角膜專科醫師戴明正

av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20081127新社花海 (3).JPG

20081127新社花海 (1).JPG 

20081127新社花海 (2).JPG 

20081127新社花海 (5).JPG 

20081127新社花海.JPG

20081127新社花海 (4).JPG

 

av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今天犯了個天兵的錯,很小的錯誤我竟然找不出問題,還叫老哥來幫我看,結果是很小很小的芝麻問題,真得很丟臉。

做事就是不夠細心,只有說大話,看吧這下丟臉了吧!

就說麻做人還是要謙虛及謹言慎行才是,才不會成為人家的笑柄。

反省中~

av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excel 中計算時間差異

 

       A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 1   開始時間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結束時間 2  6/9/2007 10:35 AM        6/10/2007 3:30 PM

 

公式 敘述 (結果)

=INT((B2-A2)*24) 兩個時間間的小時總計 (28)

=(B2-A2)*1440 兩固時間間的分鐘總計 (1735)

=(B2-A2)*86400 兩個時間間的秒總計 (104100)

=HOUR(B2-A2) 差異未超過 24 時,兩個時間間的小時數。(4)

=MINUTE(B2-A2) 差異未超過 60 分,兩個時間間的分鐘數。(55)

=SECOND(B2-A2) 差異不超過 60 秒,兩個時間間的秒數。(0)

avo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